家鄉話、家鄉味 陸客到清境以為在雲南

【聯合報╱記者李承穎/南投縣報導】 2012.03.18 02:11 am
 
 
清境農場的陸客激增,許多陸客好奇台灣高山上,怎會有這麼多雲南料理餐廳?和這麼會講雲南話的台灣人?在他們眼裡,清境簡直是具有歐洲風情的「雲南小鎮」。

自由行來台的陸客徐蕾說,她在網路上看到清境農場有綿羊秀,是全台最具有歐洲風情的地區,才決定來台,沒想到一上清境,到處都是雲南料理,聽到餐館的中年人對談,都講雲南話,「好驚訝!沒想到背後有段顛沛流離的故事」。

陸客「小聯」結束清境之旅後,一回大陸就發心得說,來到清境,欣賞美景之餘,一定要吃雲南擺夷風味餐,「和雲南省的料理一樣道地」。

每年清境還會舉辦擺夷族火把節,居民高舉火把,挨家挨戶傳承「照天祈年除穢求吉」習俗,營火烤豬、糯米巴巴、椒麻雞、香酥竹蟲等特色美食,擺夷孔雀舞、象腳鼓、戛光舞的演出,更是別具特色。

曾是雲南反共救國軍成員的李有寬,經營民宿餐廳,不僅講當年故事,父女還常應遊客要求,表演雲南傳統的水煙斗。

滇緬游擊隊員當年來到南投清境農場,山上荒郊野嶺,沒水沒電,現在卻有青青草原的綿羊秀、一棟棟歐式建築矗立山頭,還有許多雲南民宿和餐廳。

由於游擊隊第一代成員多是雲南人,不少雲南料理就傳承到清境,像是包料魚、雲南臘肉、臘腸、酥肉、氣鍋雞、春料捲里肌等,在雲舞樓、水擺夷和魯媽媽等餐廳都能品嘗到。

 

【2012/03/18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